蔡英文總統的520就職演說,兩岸關係的部分終於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指出新政府會據此處理兩岸事務,也希望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但民進黨政府真的能放下「台獨黨綱」的包袱,真正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現狀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就職演說內容仍只是重申去年底競選時、今年受訪問時的基調;亦即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第一點是「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但請問所謂的共同認知是什麼?就是九二共識,也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基本精神,「不分裂國家」的九二共識核心意涵,可是蔡在演說中卻不願承認。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第二點仍舊提到「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但對比於民進黨「現行」還存〈台獨黨綱〉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文件,新政府「現行」積極推動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等行為,實際掏空憲政體制基礎的《中華民國憲法》「不分裂國家」宗旨,則其不但失去了國內可以凝聚共識的憲法意涵,而且毀壞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根據,不可能奢談繼續和平穩定發展。

如果兩岸不能和平穩定發展,第三點的「過去20多年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就不能持續,包括台灣的外交和國際空間受到阻礙,例如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波折;與大陸互動密切的經濟發展受衝擊,諸如陸客來台觀光、農漁產品銷陸的收入驟降;甚至台海之間未來可能出現衝突,則第四點的「台灣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也就不會支持這樣的作法。

就職演說內容提到《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不是過濾器 水世界變相承認九二共識?答案也是否定的。因為《憲法》第4條的「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領域」、《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條「國家統一前」、第2條「大陸地區: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新政府都是模糊以對。

若是加上實際行為的濾水器判斷,例如剛上任的教育部長,迫不及待以行政命令廢止103年通過的社會科、國文科微調課綱,顯示新政府將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列為首要之務,則在演說內容提到《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不過是推託、掩飾之詞。

因此,如果要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現狀,就應該真心誠意實踐憲法與法律的「不分裂國家」意旨,承認並接受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才能真的維護中華民國的尊嚴、繁榮、安全,爭取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濾水器 光頭水 });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