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政府將涉嫌電信詐騙案的45名台灣人強制遣送到中國,引發軒然大波,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針對這場牽涉兩岸政治角力的事件做了分析。專家認為,中國可能就是要給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下馬威,至於選在非洲出手,也可能和中國在非洲的政經佈局有關。

身穿綠背心,頭戴黑頭套,數十名涉及電信詐騙的嫌疑人,13日從肯亞搭乘中國南方航空的包機、抵達北京。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這是首度從非洲大舉押解詐欺犯,但裡頭的台灣人,也被強制遣送到中國,不僅引發兩岸間的司法及外交危機,更激起國際間的關注。就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特派,都形容這是個詭異的外交狀況。

CNN記者瑞佛斯:「或許更大的問題在於所謂「一中政策」,水塔濾水器北京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也就是說從中國的觀點看來,任何人住在台灣其實都是中國公民,肯亞同樣承認這個(一中)政策,所以當他們驅逐這45個人時,才會是送回中國而非台灣。」

承認「一中政策」的肯亞當局堅稱、將在當地涉及不法的台灣人、遣送回「原本來的地方」完全合法,但背後所牽涉的層面、似乎沒那麼簡單。

輿論認為,肯亞之所以「配合」遣送,可能和中國所給的經濟大餅有關。就如同其他非洲國家,北京已在肯亞投資數十億美金,協助打造主要基礎建設,而2015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時,更承諾要給非洲高達600億美金的融資援助,肯亞之舉或許能換到些利益。

前亞洲協會執行副總裁梅佐:「下個月他們(民進黨)的主席即將就任,中國也對台灣新政府做出許多強烈聲明,如果你給我們製造麻煩我們也會為難你。」

此外,專家也談到,中國可能想藉此給即將上台的新政權下馬威。因為自2016年初總統大選後,北京當局就對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斷出招,包括甘比亞改與中國建交,到現在的肯亞遣送案,都不難看出中方要給新政府的「訊息」。

只是北京這回以遣送案讓台灣碰釘,並趁此鞏固非洲佈局時,恐怕也會讓兩岸關係,受到不濾水器選擇小震盪。(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過濾器水世界9B9CCFD7EA69F428
arrow
arrow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