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廣島舉辦的G7水塔濾水器外長峰會,昨天(11日)落幕,會後罕見的針對核武問題,發表「廣島宣言」,主張各國裁減核武,促進核武透明化。而在共同聲明之外,G7更另外獨立發表「海洋安全保障」的相關聲明,內容大談中國南海海權擴張,引起中國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我想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大家已經非常清楚了,如果七國集團(G7)被一些,個別國家一己私利所綁架,對七國集團本身影響作用,對它未來發展也不一定有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語帶諷刺,因為才剛落幕的G7外長峰會,在提及反恐和北朝鮮核武的共同聲明之外,還獨立發表了一份「海洋安全保障」的相關聲明,內容提到中國海權擴張威脅,還要求停建南海軍事據點。但其實這次峰會,針對中國的聲明,還不只這一份。

德國外長vs.日本小朋友:「你知道這是哪國國旗嗎?德國很好。」

過濾器水世界11日,七國外長造訪日本廣島的和平紀念公園。稍後發表的「廣島宣言」,開頭就呼籲各國領袖,訪問遭受原爆的廣島和長崎,朝「無核武世界」邁進。要求核武透明化,並希望G7以外各國,也能遵循同樣標準。日本媒體就認為,這是為了防堵核武數量不明的中國。

廣島市長vs.美國國務卿凱瑞:「希望這樣的事不再發生,以這種心情將原爆圓頂保留下來。」

日本身為G7主辦國,這次特地將外長峰會的地點,選在廣島,會談內容也幾乎繞著核武打轉。首次訪問當地的美國國務卿凱瑞,還主動要求增加行程,參訪原爆圓頂。而日本外長岸田文雄,更趁機邀請美國總統歐巴馬到訪廣島。

日本外長岸田文雄:「讓世界的政治領導人見證原爆真相,濾水器選擇有助於各國邁向無核武世界,希望各國領導人能到訪原爆地。」

G7外長峰會,在各國盤算中落幕,而首長峰會,即將在5月底接力登場。(民視新聞謝郁瑩綜合報導)4B665AD9645A7693
arrow
arrow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