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啟明/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啟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首次審查,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列出不符憲法、與現行法律競合、涉及權力分立等3大理由,認為應進一步討論與凝聚共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簡稱促轉條例草案)」,濾水器邀請簡太郎、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等首長列席備詢。

行政院書面報告提出3大理由,分別是不符憲法增修條文第3 條第3項意旨;與現行法律競合,有無另立專法的必要尚待商榷;涉及權力分立,宜徵詢司法機關意見。

促轉條例草案規定設置促轉正義委員會,行政院報告指出,不符憲法增修條文意旨,與政府長久以來推動組織改造,貫徹組織及員額精簡原則不符。

報告說,促轉條例草案規範轉型正義的任務包括開放過濾器政治檔案、處理不當黨產等項目,目前已進行相關處置與訂有相關法律規定可做規範準據,若現行法律仍有不足之處,可循強化或修正現有相關法律規定方式處理,如再制訂促轉條例,可能衍生法律競合問題,必要性尚待商榷。

行政院強調,促轉會要調查的相關事項,得通知有關機關到場陳述意見、要求提出相關資料或證物、派員前往有關機關場所必要的調查或勘驗,但審判中案件資料的調閱,應經法院同意,涉及司法機關的職權,宜徵詢司法機關意見。行政院認為,促轉條例草案規範的事項涉及層面廣泛,社會各界尚有不同意見,亟待更進一步討論及凝聚共識。2016/4/21

政院:支持轉型正義 促公聽會先行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21日表示,支持促進轉型正義的方向,但應多辦幾場公聽會,讓社會了水塔濾水器解如何達成轉型正義的目標、手段及方法,是當今應努力的目標。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簡稱促轉條例草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達動員令,動員10多名藍委程序發言或會議詢問,藉此拖延草案實質審查,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宣布,今天只做詢答,不進入法條實質審查。

國民黨立委發言到一半時,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說「夠了」,段宜康釋出善意,國民黨不該得寸進尺。國民黨立委反嗆「你們過去還不是占領主席台」、顧立雄回嗆「有種你們去佔領啊!」林為洲高喊占領主席台且站到主席台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打圓場說,段宜康要讓大家發言、不要激動。

不過聽完國民黨立委發言後,柯建銘指出,新會期今天是國民黨團最團結一次,上次院會投票還有11人跑票,只有心虛的人才怕被鬥爭並批評國民黨團集體弱智、集體沉淪,假如再一派胡言將面對歷史鞭屍、掃進歷史焚化爐。

柯建銘強調,轉型正義是國際潮流,更是自由民主憲政維持的最高原則,這是歷史的時刻,台灣不能再往下沉淪,國民黨不該抗拒,應終結藍綠對立,國家進行大和解,他也同意立法前先開幾場公聽會。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提出促轉條例草案涉嫌違憲等3大理由,另外,簡太郎也脫稿表示,朝野立委提到要多辦幾場公聽會,對於這個議題社會了解甚淺,如果能夠透過多場公聽會,讓社會了解如何達成轉型正義的目標、手段及方法,是當今應努力的目標。2016/4/2151A4EDF168B356BC
arrow
arrow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