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中山國小2年前在校園內整地時,發現一塊日治時期紀念碑,上頭刻印著「創校滿三十周年紀念」,時間註記「昭和」,校方將之珍藏於校長室,宜蘭市公所日前得知如獲至寶,撥款製作石碑底座,深埋地底超過一甲子的石碑,昨首度再以豎立姿態亮相。

2年前中山國小為了興建體育館,在學校後操場與昔日校長宿舍舊址附近大興土木,校園職工張明金除草整理空地時,赫然發現一個黃色長條狀石塊,好奇地徒手挖出。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想不到是昭和時期的古物!」張明金說,昔日有許多紀念碑都是黃色岩質製成,挖出後粗略擦拭碑上的泥土,隱約可見「昭和、創校滿三十周年」等字樣,張明金趕緊通報校方保存。

中山國小校長陳銘珍表示,中山國小前身為「宜蘭國語傳習所」,創設於1896年,1898年更名為「宜蘭公學校」,是宜蘭首間現代形式學校,今年已邁入創校12水塔過濾器0過濾器年,這座石碑蘊含的歷史意義非凡。

這座石碑高約80公分、寬約20公分,碑文已有風化痕跡,仍依稀可辨別「創校滿三十過濾器水世界周年紀念」、「昭和三年十月一日同窓(窗的古字)會員手植」等字樣,陳銘珍認為,這應是當年日本校友於30年校慶植樹時設立的紀念碑。

宜蘭市長江聰淵聽聞校方保存一座珍稀歷史石碑,撥款替此碑製作固定底座,讓這座長年深埋地底的古物,再次以昂首之姿展現於世人面前。江聰淵說,宜蘭市少有歷史文物留世,古城門石碑也僅存「兌安」與「坎興」,未來將向校方借展這座石碑,與其他文物一同展出,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地方歷史。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2377DDA904F350D9
arrow
arrow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