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蔡英文就職,只有兩個月多的時間而已,等待她的,恐怕不只是支持民眾的歡呼而已,而是棘手的兩岸問題與經濟問題。兩岸問題,其實相對單純,就看蔡英文如何回應九二共識這個議題而已,比較複雜的反而是經濟問題。台灣的經濟問題,可以說是多年的沈痾,不是嘴上喊一喊五大產業或類主權基金就可以迎刃而解。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一次到美國舊金山訪問,提到要學習舊金山,讓台北市「成為整個華人世界,創新最多的地方。」柯文哲認為,創新多的地方、公司就多,公司一多,失業率就下降,這就是舊金山的經驗。然而,老實說,這不是台北市的問題,而是整體制度的一個問題。 創新靠的什麼?答案大家都知道,就是人才。我們如果回顧台灣的經濟發展歷程,所謂經濟奇蹟的背後,也是人才。然而,最近企業界都在高喊台灣五缺,其中一項就是缺人才。台灣現在不僅是人才流失,而且補充不及,這就是制度面的問題。 台灣為什麼留不住人才?道理很簡單,大陸現在正積極發展電子產業,尤其是電子產業,而最快的方法,就是併購或向台灣挖角。向台灣挖人才,其實就是以金錢來換取時間與技術,縮短學習曲線。過去奇美與群創合併時,數百人被挖到大陸設面板廠,最近半導體業也面臨同樣的狀況。我們認為,不能怪這些到大陸工作的人才,因為這些人在台灣的效用是遞減的,再等下去,未來可能就沒價值了,而在大陸卻還可以為自己創造更高的價值。 蔡英文說要發展五大新興產業,但產業板塊的移動、新聚落的建構、新營運平台的成立、乃至新市場掠奪,都是靠人才去執行,但這些都需要十年以上長時間的培養。尤其是教育體制,更要配合產業發展來佈局。但我們看台灣這二十年來,普設大學,而社會科學竟然增加的比自然科學還要多,造成國家發展與教育的失?現象。 最後要談的是社會風氣。台灣還只是中高所得國家,卻一昧強調公義,而忽略了誘因的重要性。過去的台灣經濟奇蹟,與強大的誘因體系有很大的關係。過去幾年,社會為了租稅公平,結果將員工分紅辦法、按照票面額課稅、鼓勵研發減稅、現金投資抵稅等等激勵措施完全改掉,其結果就是造成台灣失落的15 年。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結果是薪資不成長,變成了一種均貧。 台灣當然需要創新,這是必需要走的一條路。但只講五大產業或類主權基金,只是捨本逐末,徒然浪費國家的資源,更可怕的是,延誤發展的時機。我們期待新總統就職之後,能從制度面著手,為奄奄一息的台灣經濟輸入氧氣,那才是台灣之福。【中央網路報】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75CF19A88BD634F1
arrow
arrow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