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今天進入第二天議程,院士項武忠等人連署的「院士直選院長」提案,將於下午討論,可能透過表決的方式,決定是否通過。今年院士會議由新上任的院長廖俊智主持,在他接任前,中研院遴選院長風波不斷,評議會更改計票方式等程序引發爭議。項武忠等人主張改革中研院組織法,改成院士直選院長,獲得50多位院士連署。然而,中研院各所研究人員組成的「自由學社」,也於近期發動連署,反對院士直選院長,主張維持現行評議會的遴選機制。聲明中強調900多位研究人員才是中研院的主體,院士多半長年居於海外,屬於顧問的性質。部分院士也支持這一派的主張,例如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便認為中研院的基礎還是院內的研究人員,而非院士。不論如何,這項爭議的提案將於今天在院士會議上討論。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表示,提案需經過分組會議、綜合議案討論2關卡,都經過半數表決通過後,會以建議的形式,送交相關部會處理。施明哲表示,目前各組共有8個提案,項武忠等人的提案是第7個,由於連署者橫跨4組,各組都會進行討論,任何一組有半數通過,就會在綜合議案討論中討論和表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