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9日上午正式登場,上千名年滿16歲的青少年,齊聚新竹市竹蓮寺,體驗鑽轎腳、脫絭、飲成年酒等儀式,歡慶「轉大人」時刻,現場各高中職學生,見市長林濾水器 光頭水智堅,紛紛化身小粉絲,上前要求合照,成活動另一大亮點。

竹蓮寺主委許修睿表示,由於西風東漸,孩子們大量接觸外來文化,對傳統民俗淡忘,10多年前開始辦理成年禮「鑽轎腳」及「脫絭」儀式,要讓青少年意識到自己長大,對未來負責任,去年有200多人參加,今年在文化局大力協助下,上千學子齊聚寺前,場面非常浩大。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他還說,早期醫學不發達,孩童抵抗力差,易受疾病侵襲,七娘媽俗稱床母、織女,民間信仰中,專司保護0至16歲孩童的神祇,每年農曆7月7日七娘媽誕辰,年滿16歲青少年,會到廟裡「作十六歲」,備麻油雞麵線、油飯等祭品,答謝七娘媽多年照顧,並將掛在頸部的「絭」拿掉,以示成年。

市長林智堅說,去年起市府與都城隍廟合辦竹塹中元城隍祭,加入周邊商品等年輕元素,廣受回響,今年首度與竹蓮寺合作,擴大舉辦成年禮,盼藉此儀式,傳承民俗文化,讓青少年學習謙卑態度,另晚間還有精彩的搖滾演唱會,邀請市民共度別具意義的七夕情人節,更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中國時報)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