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和民進黨政府決意展開冷對抗,不但陸客縮減,很多訪問團停訪,例如汕頭大學訪問團本來預定7月5日成行,廣東省政府至6月底未批,就表示幾個月的籌畫胎死腹中,接下來的學生暑假媒體實習團,以及秋季的台灣交換學生團都命運未卜,給年輕學子帶來極大不便。學生暑期不能到台灣實習,就只能去僧多粥少的大陸媒體;秋季交換學生如果台灣去不成,在原校好的課已經被其他同學選光了。

很多大陸人認為是民進黨政府改變方針,不再歡迎大陸人了,我每次遇到大陸人都向他們解釋,台灣官方發的入台證1星期就可辦好,大陸人可暢行無阻。是大陸政府不讓你們去,但是當解釋到大陸政府為何出此舉,我就無言,還是要濾水器 光頭水提到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一個中國」(不管是哪個中國)原則,才遭致如此的「冷對抗」。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上星期五我國金江艦雄風三型反艦(專為對抗大陸航空母艦)飛彈誤射,雖然未穿越台灣海峽中線,但也足以挑起兩岸神經,因為飛彈朝向中國大陸飛,且事發時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日,此事件被不少大陸網友視為台灣方面的挑釁行為,我國陸委會反應動作極慢,事發在上午8時12分,到下午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稱尚未收到台灣訊息,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件。根據最近發生的很多事例,我國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溝通機制顯然已無效,陸方在很多溝通中也是「已讀不回」。其實大陸就是明說「我不理你」,連兩岸緊急熱線都沒有了。

我真不敢想像,這次飛彈若是打到大陸的漁船或軍艦有何後果,更進一步說,未來我國飛彈打到穿梭兩岸飛行的飛機,已存敵意的兩邊如何溝通?歷史上大小戰爭,常由擦槍走火產生,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由一宗刺殺事件引起,奧匈帝國皇太子斐迪南大公夫婦被一名塞爾維亞青年槍殺。已充滿敵意、忙著擴軍的主要協約國(英法俄)和主要同盟國(德及奧匈帝國),事件發生後雙方已無轉圜餘地,只能兵戎相見。歷史的偶然卻造成首次全球戰爭,至今在維也納博物館,還可見到斐迪南被刺時所乘坐的座車,幽幽發出死亡的氣息。

台灣和大陸這兩塊分離幾百年的土地,善意和信任都必須一點一滴累積,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急速改善,最根本是從台灣人民的公民社會、禮貌、文明累積起來的,大陸訪客也多稱讚。這是一種全民累積的社會資本,但民進黨上台後卻大幅揮霍、浪費。

過濾器 水世界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又隨著「天然獨」議題發酵,大陸民意似乎也出現變化,很多人開始對台灣漠視,甚至有「反台」或「厭台」現象,大陸網上很多調查都顯示台灣應該被統一,連壓制言論的大陸官方都無法阻止。大陸民眾99%是「天然統」,而且具強烈民族主義。雙方必須不斷有交流、溝通,才能理解彼此,進而謀求和平共處方式。

詭異的是,台灣上下對大陸社會的「反台」或「厭台」現象好像並不在意。蔡英文老神在在,氣定神閒,熟知國際情勢的她,到底有沒有瞭解兩岸關係冷對抗,對區域及台灣安全帶來的嚴重威脅,更有可能改變台灣及其他國家的歷史軌道。她就職演說中強調的,承擔「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以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的責任,終將成為海市蜃樓。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過濾器 光頭水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