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半斤八兩」道出香港打工族心聲,但原來金錢對香港打工族來說並非最重要因素,反而「快樂工作」更為重要。(photo by香港電台)

分享 香港人的工時冠絕全球,但多勞不一定多得,而且工作更難滿足和開心。有調查發現,香港僱員對公司的滿意度及投入程度僅得28%,在亞太地區中,較滿意度最高的菲律賓(59%)及印度(59%)低31個百份點,調查同時發現,香港打工族原來重視工作開心,更勝於高薪資。人力資源管理軟件公司Workday委託調查機構IDC,於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進行調查,訪問亞太地區7個國家共579位僱員,發現香港與其他亞太區國家比較,香港打工族最重視「開心」,薪資只是其次,較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打工族以酬勞為先,香港打工族似乎較有骨氣。香港人在選擇工作時,同時也看重保障感。調查又發現,港員工對工作滿意度只有28%,是亞太地區第三低,同樣看重快樂的澳洲人,有42%回應說自己工作很快樂,而菲律賓及印度更有59%表示自己樂在工作。不過,雖然香港員工對工作滿意度低,但只有少數(28%)人會考慮換工作,反映決定轉工與否,跟滿意度關係不大,反而理想薪金、工作環境等因素有較大影響。至於香港員工為何看重保障感,Workday亞洲區總經理Tim Darton就指出,這與香港勞動力老化有關,香港勞動力平均年齡較高,年長員工擔心被解僱,若能有措施保住飯碗,會讓他們對工作較滿意。此外,由於香港樓價高企,不少家庭承擔巨額借貸,也對打工帶來多一重顧慮,故此民眾更看重工作的保障感。Tim Darton又解釋,由於香港工時長,一般每周都超過50小時,上班族選擇不多,在工時等問題上沒有議價能力,所以便更看重工作環境是否愉快。調查同時也發現,香港僱員認為增加工作動力的首要因素,是公司能提供更多彈性,例如是工作時間或辦工地點,意味管理層如果多給員工發揮機會,不要只顧下達命令,隨時在提供生產力外,也能增加員工工作的快樂感覺。【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