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社運界對新內閣成員的接連批判,讓人心生感慨,不過也並不意外。過去8年社運團體與民進黨基於共同的反國民黨目標而相互扶持,現今民進黨當了執政黨,國民黨那些執政包袱也同樣要由民進黨概括承受,雙方分道揚鑣幾乎是必然結局。現在的問題不是政黨立場的問題,而是台灣政經社會結構的根本問題。

台灣早已實現民主鞏固,現在的問題是治理層面,因為政府的治理結構與內在邏輯仍未跳脫過去發展主義的路徑,仍然是以大政府的形式鉅細靡遺地管理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很多人批評台灣社會民粹主義盛行,特別是立法院的亂象,導致政府官員疲於奔命,因而無法將精力放在提升施政績過濾器 水世界效上,而許多政策也因為在野黨的惡意杯葛而「政不出立院」。問題是大政府的邏輯在當下台灣是否還適當?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蓬勃發展的公民社會一直是台灣民主化運動的主要動力,也是台灣民主鞏固的基石,分布在社會各個角落的公民團體是台灣社會旺盛活力的絕佳寫照,政府應該放權給他們,讓他們通過自治來解決自己面臨的種種問題。事實上,西方許多國家早已實現小政府的治理範式移轉,這一方面表現為中央權力向地方的充分下放,另一方面也表現為政府組織形式的扁平化和問題導向,而對公共服務的供給,則通過民營化等形式讓企業和公民團體接手。

台灣的公共行政學界也深受此種新公共管理運動的影響,而且政府也引入了許多相關做法,例如許多公共建設的BOT就是典型表現,但也僅止於此,現今政府還是沒有實現政府職能的根本轉變,相應地,絕對的權力當然就要負絕對的責任。

公民團體雖然有旺盛的活力,但他們的職能大多停留在監督,甚至可以說他們的舞台就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其結果必然是與政府對撞,進而形成拉扯效應,原本應該成為社會發展泉源的公民團體,甚至變成政府有效施政的最大障礙,進而導致社會停擺。

究其原因,當然是政府壟斷了社會發展的動力機制,所以阻撓了政府施政。如果政府能夠充分放權,尊重公民社濾水器會的議題設定權乃至主導權,讓公民社會以主體的身分掌控社會發展的諸多面向,那麼雙方也就不會出現如此之多的矛盾。相反,政府也可以從眾多利益糾紛與意識型態對立中抽離出來,扮演秩序的維護者和社會治理的最終守護者角色。

公民社會自身也應反省,除了一味抵制和反抗以外,也應該努力提升自治能力,並通過團體之間的合作與串連,在政府之外創造社會發展的廣闊空間,從而讓政府不得不選擇放權。但無論如何,鬥爭都不應該成為目的和唯一職能,現今這種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然後不斷更換敵人的抗爭模式,也終究不可持續下去,而充當政黨側翼然後被用後即棄的宿命也必須徹底擺脫。(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濾水器 水世界

});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