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文╱李偉老師、李威立老師、蔡擎老師】

〔歷史〕

歷史方面,李偉老師提醒水塔濾水器同學,要把握跨時代比較題型,統整型考題相當重要,要將不同時代的同類型歷史事件進行比較,不必費太多心思在每課的枝微末節。近年來會考圖表題數逐年增加,同學們要注意表格中的「時間」、「參考數字」的變化量等情形,然後再配合選項中的敘述,選擇最符合表格中數字變化的答案,避免選擇從資料無法解釋的選項。史料情境判讀題是出題重點,要求閱讀一段資料後,判斷事件發生的時代背景與情境,同學們可以從人物對話、服裝及器物來判斷朝代,選擇適當的答案;歷史科最主要分為台灣史、中國史和西洋史三大段落,中國史和西洋史的內容比重,近年來有增多的趨勢。

台灣史重點:

1.明鄭和國際競逐的對外經貿發展。

2.清領台灣:開港通商的經濟發展,以及移墾社會的族群發展,如來台族群的分布、祭祀型態和宗教信仰的類型(閩南、客家、唐山、開台等)。

3.日治台灣的警察政治、在台灣推行的新制度、抗日運動與社會運動的變遷,還有同化階段的教育措施跟皇民化時期下的社會體制。

中國史重點:

特別注意史前時代新舊石器時代的劃分標準,農業與陶器的出現,是進入新石器時代的指標。漢代的察舉制度、魏晉的清談、玄學、「九品官人法」還有唐宋時期的科舉考試、理學、與外族之間的關係,另外像是各朝代對外的文化經濟交流、社會文化演進;明清時期的經濟發展;清末對外戰爭;自強運動、維新運動、君主立憲,以及民初的新文化運動跟五四運動的發展等。

西洋史重點:

從中古歐洲的發展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此段歷史較為複雜,同學常混淆其中事件的演變,但卻是歷年來命題熱門範圍,建議同學多留意文化交流的部分。新聞時事「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紀錄片《穹頂之下》、歐洲國際難民問題等,都是值得特別留意的時事關鍵。

〔地理〕

有關地理,李威立老師分析,會考社會科總題數63題,地理科約占其中21題。在命題比重上,根據前兩年會考試題分析,世界地理約50%,台灣地理占30%,中國地理20%,顯示偏重於第五、六冊的課程。在這些試題中,圖表判讀的題型占了全部的60%,而純文字敘述的題目長度,相較以往基測時代更是長了許多。鑒於這樣的命題趨勢,李威立老師提供國三的同學們考前衝刺的要訣。

第一、二冊的台灣地理屬於國中學習地理知識的奠基,相關的概念都會延伸至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建議同學確實掌握重要地理技能:比例尺換算、時區計算、等高線圖判斷、水系、流域與集水區分辨、常見的天氣因子、天氣系統與氣象災害、人口成長、出生率死亡率、移入移出、人口金字塔、各級產業發展狀況、工業區位、推拉力等重點概念。這部分概念精熟之後,對於接下來區域地理的複習有極大幫助。

中國地理出題比例相對較低,主要集中在第三冊。尤其是中國地形、氣候、產業與環境問題,建議同學必須花一點時間進行研讀,尤其是環境問題幾乎每年都會入題。另外同學也必須注意兩岸的經貿關係,這會從跨科的角度切入。2015年中國取消一胎化政策,所衍伸的人口概念,出題機率極高,同學必須多加注意。

世界地理一定要多看地圖,許多同學常常搞不清楚各大洲與大洋的相對位置,這對答題來說相當吃虧,切記要熟記。此外常見的重要的圖包括地形圖、氣候分布圖(搭配洋流)、文化區(包括宗教)與農牧業分布圖、各洲主要的產業(例如熱帶栽培業與依賴式經濟的特色與影響)。另外,同學特別容易搞混行星風系與各種氣候特徵與成因,務必熟記並搭配氣溫雨量圖。建議同學優先複習美洲與歐洲,再看亞洲,其餘部分要留意近來發生的時事題,例如台灣邦交國發生的新聞,都要特別注意。

〔公民〕

公民方面,蔡擎老師分析,回顧這一年的重大時事,例如:南海的主權爭議、馬習會、肯亞案,牽涉到國家、國際組織、國際關係與國際貿易等議題;過濾器恐怖攻擊(例如2015年發生的巴黎恐怖攻擊),除了可探討文化、國際組織、國際互動方式之外,因為法國媒體的報導導致公司成為恐攻目標,可看到與媒體、意見自由等憲法保障基本權利的相關探討;恐怖組織占領油田、輸出石油,可延伸到市場經濟、社會福祉與國際貿易;難民問題可見人權議題的相關內容;食品安全與民法、刑法、消費者相關法規、修法程序、外部效果有關;頂新案的審判結果,則可見媒體識讀、刑法的無罪推定原則、訴訟程序的相關重點、相關人員(檢察官、法官)的職權;105年年初眾所矚目的立委併總統大選,則可考出政黨、中央政府以及選舉規範的相關重點;選舉過程中,包括對之前具有爭議政策或法令,例如證所稅、服貿……等的檢討、反省甚至修法,可聯想到政府的運作、法律基本概念以及公投;隨機殺人案不時出現,與馬斯洛需求層級理論、社會變遷、社會正義、法律則有關連!

除了上述時事有提到的重點之外,其他歷年來常命題的觀念也請同學要多加留意,例如:親屬關係、地方政府、經濟學的名詞……等等,這些都是同學要多留意的考前重點!

接下來這一周的時間,社會科歷屆考題一定要多做,練習讀題讀圖技巧,增加答濾水器題熟練度,避免粗心誤判!最後祝各位同學考試順利,金榜題名!0739EE0D17F3D9E1
arrow
arrow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