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教授、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前天受訪時,才稱「沒意願入閣」,昨天卻被準閣揆林全宣布五二○後接任國發會主委。林全昨天在記者會上,特別花十分鐘解釋此人事安排,透露陳入閣除損失千萬年薪,也放棄了只剩三個月的退休計畫,肯定陳添枝「實在是一個沒有私心的人」。

林全並期許陳添枝將國水塔濾水器發會打造成「大國發會」,成為政院最大幕僚機構。林全說,國發會前身經建會召開會議時,都由首長出席開會,後來式微變成次長、局長、甚至科長來開會,未來他一定會讓國發會成為行政院最大的幕僚機構,協助政院解決很多問題,希望國發會的政策是縝密、周延的,決定的事情都是權威的。

林全昨天也透露,二○○三年三月,前總統陳水扁邀請蕭萬長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當時中經院經營困難、走下坡,蕭請他推薦院長人選,他第一個就想到陳添枝。蕭對陳非常滿意,一年後還感謝因他的推薦,讓中經院改變。

他說,後來蕭萬長推薦陳添枝入閣擔任馬政府經建會主委,很多人批評陳是扁朝官員,他就為陳添枝叫屈,因為「專業人士是不分藍綠的」。

他表示,國發會工作艱鉅,要有能力、經驗和格局的人,於是他想到陳添枝。當時陳也擔心藍綠立委不諒解,他則承諾盡力疏通。

林全指出,陳添枝應允後過兩天,他才又從其他朋友濾水器那裡知道,陳答應入閣將付出辭去好幾家公司獨立董長、外部董事,以及損失也許在千萬左右,台大還有三個月才退休,辦理借調,放棄退休計畫等損失,讓他感動佩服,也有點抱歉。林全說,這幾天外界的批評,讓他看了心裡「很不舒服、很難過」。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準閣揆林全昨(12)日宣布國發會主委由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接任,他並期許陳添枝將國發會打造成「大國發會」,成為政院最大幕僚機構。

林全說,國發會前身經建會召開會議時,都由首長出席開會,後來式微變成次長、局長、甚至科長來開會,未來他一定會讓國發會成為行政院最大的幕僚機構,協助政院解決很多問題,希望國發會的政策是縝密、周延的,決定的事情都是權威的。

林全說,新政府要落實五大創新產業等政策,需要幕僚角色的國發會做細部規劃;公共建設由國發會決定,但過去有先射箭再畫靶的弊病,未來應該嚴謹分析、有中期預算,再有長期規劃,希望國發會讓政府的公共支出從更專業角度出發,同時協助各部會間的發展做最好的判斷。

林全介紹閣員時說,陳最近在媒體上受到不少關注,林全花費近10分鐘細說和陳的淵源,強調陳在台大和中經院工作很長時間,充分顯現在理論和實務上的專業,陳在很多事情的觀點有很好格局,分析清晰,是適合進入政府團隊的主要原因。

林全透露,徵詢時,陳回應有困難,首先是他已做過這工作,且過去曾在馬政府做事,到立法院可能藍綠立委都不諒解。他對陳說,政府用人不分黨派,立法院有任何困難,他樂意盡力幫忙疏通,請陳務必幫忙,可以考慮,但答案一定要是「yes」,陳添枝最終答應邀請。

林全表示,陳添枝答應當國發會主委「損失和我差不多大」,陳擔任許多公司的獨立董事,薪資也許有1,000萬元左右,但陳添枝從來沒有跟他講過一句話。且陳添枝擔任台大教授還三個月才能退休,為了當國發會主委只好打住。

他說,陳添枝是一個沒有私心的人,為了公共政策的理想努力。

更多udn報導:「洞」裡有驚喜 一秒想歪的…濾水器水世界?低薪原因 老闆竟說都是假放太多

★更多相關新聞

陳添枝入閣惹議 高仙桂:人才不分藍綠
郭芳煜將升任勞動部長 勞陣轟:開創性不足、不抱期待
陳添枝理念和民進黨背道而馳 李彥秀:憂成唐飛第二
又發消費券救經濟?國發會:時空背景不同 不適合再發
特赦扁 邱太三:上任後了解相關案例E3D8A016777BC215
arrow
arrow

    armstrcannm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